不愛賺錢的澳洲人

雖然說君子愛財求之有道,但你會發現澳洲人有時候似乎不太愛賺錢。比如說有次我的室友Amy想去買台照相機,到了店裡大約4:55分,離下班只剩5分鐘,一般在台灣即使是關門後,你看到店員還在裡面,大概店員都很樂意多賣項東西給你。但澳洲人可不這麼認為,他會很客氣的告訴你:『物品掃描器關了、收銀機也關了,我只剩下5分鐘結帳,結完就要走啦!你明天再來好不好?』

還有一個例子,我住的巷口的雜貨店,進口一種希臘來的巧克力餅乾,比阿諾牌的好吃,但是老板居然會和你說:『這種餅乾不太甜,我覺得很難吃,賣完我就不進貨了』,害的我只好一口氣買了10包,而老板真的不再進貨。

還有一次,我的團隊正在趕作業,想租台影印機來用,老板說一天租金15元、碳粉100張內是5元、100500張是15元,租一個月也是以同樣的價格出租,並不會因為你租久一點會有折扣,一點也不含糊。通常在台灣,老板會想盡方法提供你優惠,希望你租久一點,但在澳洲,似乎澳洲人不吃這一套。

澳洲人還有一項很可愛的特質,就是他會毫不吝嗇的把客人介紹給其它同業,而且會很誠實地和你講,那邊有你想買的東西,而且價格便宜很多。 很明顯的,想要多賺錢或多賺點利潤,不管你是有意或無意,都會被人視為是很『邪惡』的奸商想法。所以這種特性養成我在台灣服務時講實話、做實事的態度。

也許你會問『為什麼沒有人知道澳洲這麼強?』原因就出在澳洲人低調不太出風頭的個性使然,比如只用50萬元澳幣就把盤尼西林的專利,賣給美國人即可看出,所以澳洲人不太會把私人經營的行業和學術機構,聯合起來創造利潤。例如澳洲最大的研究機構CSIRO─澳洲科學工業研究會,即在1950年代研究出使羊毛不縮水且可以永久整燙的方法,現在更發展出所謂Cool Wool,亦即在夏天會透氣通風的羊毛料,及Smart Wool亦即在夏天會熱氣透出、冬天卻會將熱氣保存的毛料。現在澳洲更擺脫對原料的依賴而改向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大力發展,在許多的大學中都設有和ARC(澳洲研究委員會)合作的研究單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澳洲宋百百碎碎念 的頭像
    澳洲宋百百碎碎念

    澳洲宋百百碎碎念

    澳洲宋百百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